旅程中上網要注意的事

旅程中上網要注意的事

Wednesday, Dec 7, 2016

手機、平板及手提電腦等流動電子設備, 可以為你在旅途上帶來不少幫助及方便。查看地圖、管理預訂、尋找餐廳、與家人朋友聯繫、處理工務等,全部都可以在一個設備上進行。

當然你會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設備,以免被賊人有機可乘。但你的電子訊息又有沒有足夠保護?你不知道黑客什麼時候會出現,但只要你的電子設備保護不足,他們就有機會利用惡意軟件或其他工具程式,對你的電子設備作出攻擊甚至偷取資料。

使用自己的電子設備
留意你的電子設備所使用的作業系統及防毒保護程式都是最新版本。最好在出發前先檢查及更新有關系統程式。如設備裝置有防火牆,記得開啟使用。

首先要設置密碼保護,就算設備不幸被賊人偷去,賊人都未必可以讀取當中的資料及個人訊息。另外要設定當裝置開啟並閒置一段時間後,屏幕自動上鎖的功能。最好設定一個較短的時間,回程後才設回正常或較長的時間。

一些手提電腦設有檔案分享功能,用家在同一網絡上就可以一起分享檔案。雖然你未必使用共享功能,但最好還是檢查一下這功能是否默認開啟了。


旅程上一路都會有很多WiFi熱點,如需要使用WiFi連線,最好避免連上公開又無須密碼的熱點。很多酒店、餐廳、咖啡店都有WiFi熱點提供,但要留意是否有多個相似甚至一樣名稱的熱點出現。有些黑客可能利用自己的網絡,做成WiFi熱點或共享。為了令人連上他們的網絡,他們會查看附近商店所提供的WiFi熱點名稱,然後把自己的改成相似或一樣的名稱。最好都是先問問商店職員,肯定是他們的網絡才連接上。這裡有更多相關資料可參考。

使用公眾電腦
很多酒店及咖啡店都有可上網的公眾電腦給客人使用。如果只用來查看地圖、交通及門票資料等操作,如不用登入個人帳號,其實安全問題不大。


你不知道什麼人曾經或將會使用同一部公眾電腦,而且也不知道電腦中是否被安裝了惡意軟件或其他可以記錄按鍵的程式。這些程式可以記下你每一下按鍵,即你輸入的每一個字。如果你輸入的是密碼,同樣地會被記錄下來。所以最好只用自己的設備去登入個人帳戶,例如電郵、社交網站及銀行等。

如果你真的需要使用公眾電腦登入個人帳號,切記不要留下任何登入資料,不論是登入名稱或密碼。首先要檢查及取消瀏覽器的自動填寫表單及自動紀錄帳號、密碼功能。登入帳號時要選擇是由『公眾或共用電腦』登入,取消『保持登入』或『記住登入訊息』等選項。

登出帳號後,可再到登入頁面檢查,看看『登入名稱』及『密碼』是否空白。如果登入資料還被保存,可嘗試選擇『完全登出』或『登入另一帳號』,清除之前留下的登入訊息。

當登出帳號及使用電腦完畢,建議把瀏覽記錄、cache及cookie等快取、緩存也一起清除。在瀏覽器的『選項』或『設定』內,到『隱私設定』或『安全設定』,尋找『清除瀏覽資料』或『清除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