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程中登入網上個人帳號要注意的事

旅程中登入網上個人帳號要注意的事

Friday, Jun 2, 2017

之前我們解釋了無論使用已連線的公眾電腦,或以自己的設備透過公共WiFi熱點連線,只要一不小心,便很容易洩露個人電子訊息。

網絡保安專家建議盡可能不要在旅程上登入網上個人銀行或金融服務帳號。如果必須登入使用網上銀行或金融服務,就盡量使用自己的設備。連線方式最好是使用寬頻,例如酒店房間內的。或是使用手機網絡連線,會WiFi比較相對安全。

如果要在網上購買機票、車票或門票等,建議在出發前先完成訂購及付款。萬一你需要在旅程中使用信用卡於網上付款,必須注意網站是否安全,資料是否經過加密傳送。留意網站的網址是否https開頭,https是一種網路的傳輸加密協定。你可以檢查瀏覽器是否有一個安全鎖圖案,表示資料是經過加密傳送。千萬不要在網址開頭為http的網站傳送信用卡或其他個人資料。

為了加強安全,你可以向你的信用卡發卡銀行查詢,可否提供一張一次性或短期有效的信用卡。如果你有多張信用卡,可以選擇其中一張較低信用額的,主要在網上付款時使用。如果你只有一張信用卡,可嘗試向發卡銀行申請在出國期間暫時調低信用額。


如果要確定預訂,特別是需要提供個人資料的話,盡量用電話或傳真,避免使用電郵進行。如果對方沒有電話或傳真號碼提供,必須使用電郵的話,記得不要把信用卡及相關個人資料於同一封電郵內送出。你可以把信用卡號碼分成幾段,與相關個人資料分開幾個電郵送出。

至於其他個人帳號例如電郵、社交媒體等,你可以在出發前把安全設定提高。有些網站提供『雙重認證』選擇,建議可以在旅程上開啟使用相關功能。開啟該功能之後,當你登入帳號時,除了登入名稱及密碼外,你還需要輸入另一個密碼或認證碼。這可以保障當你的登入名稱及密碼被偷取了,盜用者也無法登入你的帳號。

雖然使用自己的設備去登入個人帳號相對安全,但建議每次使用後都登出帳號吧。

怎樣設定一個安全的密碼也相當重要。盡量避免使用生日日期、電話號碼、字典內的字。不同的帳號使用不同的密碼,如果怕忘記或混淆,可以使用一些密碼管理程式幫忙。看看一些設定密碼的小貼士。

要減低行程上使用個人流動電子設備可能遇到的風險,首先盡量使用自己的設備,記得小心看管它們。盡量使用安全的連線方式,例如AIRSIM會是一個好選擇!

想知道更多在國外使用流動電子設備的建議,可參考美國國務院海外安全顧問委員會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