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於2020年設置資訊系統,對免簽證入境者身份作查核

歐盟擬於2020年設置資訊系統,對免簽證入境者身份作查核

Wednesday, Nov 23, 2016

歐盟提出設置一個名為ETIAS (EU Travel Information & Authorization System) 的資訊系統,對免簽證入境者身份作查核,並最快於2020年正式使用。

ETIAS 是一個由歐盟提議的電子授權系統,類似美國使用的ESTA系統。系統設立的對象為可免簽證進入歐盟成員國而又非歐盟成員國國民的旅客,作用是鑑定他們是否對入境國家構成安全或非法移民問題。

所有獲得免簽證進入歐盟成員國的非歐盟成員國國民,在出發去任何一個歐盟成員國之前,都要在ETIAS系統上申請入境授權。申請只可以於網上進行,費用擬為5歐元,十八歲以下人士免費申請。

申請者需要提交個人資料、旅遊證件資料及回答一些有關入境問題。收集到的資料會與其他歐洲安全系統的資料作出比對分析,確定申請者對歐盟是否構成安全危機,一般在數分鐘內會得到申請結果。

如果申請獲得批准,申請者可於五年或護照有效期 (以較短者為準) 內,無限次使用ETIAS。如申請不被接納,申請者將會收到被拒原因、提出拒絕的國家或機構等資料。


ETIAS只可以用於過境、旅遊觀光及商務入境。旅客不論從海、陸、空路前往目的地,在登上交通工具前,航運公司會先檢查旅客的ETIAS。如旅客沒有有效的ETIAS,將會被禁止登上交通工具出發。

當到達目的地,出入境部門會檢查旅客在歐盟出入境系統的記錄、持有的ETIAS及旅遊證件,再作出入境批准。

資料來源:
ETIAS
EUROPA - 歐盟官方網站